kakamemechan

忠君佞臣01(彭朱,君臣,权谋,清水)

用来填坑的小号😂

润青与峤:

公元557年9月,北周第一任皇帝宇文觉,在即位半年后,便惨遭权臣宇文护迫害,逊位幽禁于行宫。

天地同泣。

花无谢在冷夜秋雨中一路骑马狂奔,急促的雨点打得他睁不开眼,却浇不灭忧怀。待到推门而入,眼中实实在在地映出那人的身影,一颗心才落下。

宇文邕颓然跪坐在地上,闻声抬头。他定定地看着花无谢慢慢走近,直至跪到自己面前,而整个人却像是从渺远的梦境中猛地抽离,眼神一片茫然空寂。

“宇文邕?”

清冽的声音带着小心翼翼的探寻。

宇文邕唇角的漠然终于难以为继,从若有似无的颤动到再难抑制的抽搐,眼底也渐渐支离破碎成一片狼籍。

“无谢,我三哥。。。他。。。”宇文邕忍不住抱住眼前之人。

“宇文邕!”花无谢厉声止住了他的控诉,却又柔声道:“哭吧,我懂。”

雨水从花无谢浸湿的发间不断滑落,划过清幽的远山眉和凌乱的眼睫,柔化了满目的故作坚毅,也涤荡了语气里的色厉内荏,但他顿了顿,依旧咬牙道,“只是出了这门,你还要做那个无爱无恨没心没肺独善其身的宇文邕。”

宇文邕身材高大,轻而易举地包住了花无谢有些清瘦的身形。但宇文邕知道,花无谢单薄的肩膀,却反而是他可以宣泄的唯一依靠。

那些洒落在耳边的热泪,灼烧着花无谢的心,将他白天的决定煅造成坚不可摧的磐石。肩胛被宇文邕有力的双臂紧紧箍着,有些生疼,却也使这份信任和托付有了实感。他抬了抬手,终于轻轻落在宇文邕宽厚的脊背上。

半晌,雨声渐歇,恸哭渐止。

花无谢衣衫湿重,膝下已经积起了一汪水洼,他却浑然不觉地掰正宇文邕的肩膀,“今晚的话你好好听着,可能今后,你我便再难交谈甚至见面了。”

花无谢眼神无意识地躲闪了一下宇文邕眼中的诧异。

“宇文护让我当他的幕僚,我决定答应他。”

宇文邕眸光剧震。

花无谢接着道,“还记得当初我问过你的话吗?”

你的心中可有这天下。

“从你回答我的那一刻,刀山火海,粉骨碎身,我都奉陪到底。磐石之志,非死不移。”

“万万不可!”宇文邕几乎脱口而出,“你这无异于与虎谋皮,不仅背负骂名,万一事情败露,你可想过后果?”

“不入虎穴 ,焉得虎子。这是我们反击的大好机会。我们势单力薄,只能借他的手干一些事,一图大业。若是畏手畏脚,岂非世世代代都将活在他的阴影之下?”

“可是我万万不能让你冒险!”

“哦?为何?”

宇文邕对上花无谢突然玩味的眼神,万般滋味到了心头,结果却一时语塞。

他起身背对花无谢,负手而立。

他自然知道,花无谢铤而走险,棋行险招,实是无奈之举。他只是个不受宠的皇子,出身卑微,势单力薄。如今镇守同州,更是远离朝野。这些年来低调做人,甚至连早年间胸怀天下的气魄也一并收敛,最重要的就是因为上头有他最敬重的三皇兄,他为此安于蛰伏,哪怕蛰伏一辈子。而如今,低调换来的不是安稳,而是亲眼看着至亲手足被废黜却无能为力。若说心中无愤懑,愤懑之余无野心,那是假的。

帝王之路既艰又险,要的是雷霆手段,铁石心肠。自古意气用事最无用。

可为什么是花无谢?为什么要牺牲的,偏偏是他最输不起的人?

“那无谢又是为何?”良久,他艰难开口。

花无谢看着他的背影无声地笑了,暗夜里的双眼光华摄人,仿佛今晚无月,只因月色已尽收于此。

他有些踉跄地起身,也许是冷,全身有些颤抖,语气却恢复了一贯的戏谑,甚至唇角还现出了一个弯弯的笑弧。

“哈哈,因为我对你好啊。”

评论

热度(7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